群晖-外网访问一站式教程2 DDNS

简述配置 DDNS 的方法。

什么是DDNS

维基百科-动态DNS
鉴于 IPv4 地址的枯竭,运营商开始给家用宽带分配动态 IP 地址,即 IP 会随时间或重新拨号而改变。DDNS 可以允许用户通过API动态地将变化的 IP 地址传送给域名解析商,达到域名外网访问的效果。
由于带宽分配原因,家用宽带的上传带宽一般在 20-30Mbps 间,故外网访问速度并没有达到如签约的 100Mbps 属正常。

事先准备

打电话给 ISP(运营商)的小姐姐,让她给你公网 IP,如果问起原因可以回答家里装监控。没有开启公网 IP 将无法从外网访问家庭的内部网络。
由于运营商(指大部分,如电信)封锁了 80(HTTP)和 443(HTTPS)端口,我们将使用其他的端口进行访问。挑选一些你喜欢的端口,预备使用(如 8080-8090,4431-4439等)。

选择支持DDNS的域名解析服务商

CloudFlare

老牌的域名解析商,也是少有的免费提供 CDN 的服务商。
我推荐 CloudFlare 的原因有三点

  1. 可以使用 CDN,保证网络质量始终处于较好状态。例如,我的 Blog 搭建在 Github 上,若有时因网络抽风无法访问 Github,CDN 能助你一臂之力。
  2. 可以查看连接数,数据量,访客量等详细数据。
  3. API 获取方便。(2022 Update: CloudFlare 的 API 服务器接近半墙,国内很难再访问了,不推荐使用)
Dynv6

提供 IPv4 与 IPv6 DDNS 的服务商,在 21 年有一次较长时间的故障,平常都非常稳定。

DNSPod

被腾讯收购的 DNS 服务商,使用需实名。

配置 DDNS 服务

家用路由器的 DDNS 功能一般仅支持国内大型服务商,例如花生壳。

有两种方法可以配置自己的 DDNS 服务:

  1. 将负责拨号的路由器刷成 Openwrt 系统,安装 DDNS 插件以配置自定义脚本的 DDNS 服务;
  2. 在一台 24x7 运行的设备上,通过 API 获取 IP 地址,并定时执行脚本更新 IP 地址;

前者虽然更加麻烦,但可以实现仅在 IP 更换时发起更新解析的请求,而不需要定期(如每十分钟)请求一次 API,减小账户被封的风险,并尽可能地缩短从 IP 更换到新的解析生效的时间。

不管是路由器也好,Linux 上的脚本也好,可以在 GitHub 上寻找对应 DDNS 服务商的更新脚本,填上配置就能使用啦~


群晖-外网访问一站式教程2 DDNS
https://blog.udon.eu.org/archives/87bacf3f.html
作者
Kare Udon
发布于
2019年8月3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