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L 灵越 15 5547 拆解与更换硅脂

DELL 灵越 15 5547,Intel i5-6200U,Nvidia Geforce 630M,8G DDR3-1600 + 256G SATA SSD(后期改装),是我的第一台笔记本。这台笔记本的拆机过程比较繁琐,是我目前遇见的最难拆解的电脑,故作此文章,分享一下如何拆解一台笔记本,并为其更换硅脂。

A面

概述

本次拆机共耗时 1H 30Min,是拆解正常机器所花费时间的两到三倍。

拆解步骤包括:卸下后盖、拆除电池、拆除硬盘、拆除风扇、拆除键盘、卸下基座、卸下散热器、更换硅脂,然后是逆序执行上述拆解步骤,组装电脑。

拆解准备

拆机少不了一套好工具。

为了无伤拆机,需要准备一套好用的螺丝刀防止螺丝滑牙;还需要一套塑料拆机工具,用于撬开后盖。

笔记本的硅脂,我选择了霍尼韦尔 7950 相变硅脂,不容易挥发,不需要经常更换。

开始拆机

怎么拆呢

其实几个月前我就有给这台设备清灰、换硅脂的念头,但拆开机器之后我发现主板被塑料框架罩住了,无法拆下散热器。我研究了半天也没找到拆下框架的方法,便只清理了风扇的灰尘,没有更换硅脂。

而这次,我有备而来:我查到了 DELL 官方的用户手册 ,其中详细记载了拆解这台机器的方法。接下来的拆解步骤就严格按照官方的教程啦。

第一步:卸下后盖

翻到 D 面,拧下两颗固定螺丝,就能将后盖拆下,可以触及无线网卡、内存条、2.5 寸硬盘、电池和散热风扇,日常需要维护的部件都能轻松触及,好评。散热器和主板则在塑料框架之下。

D面后盖之下

第二步:拆除电池

释放主板电荷是电脑拆机中至关重要的一步!

在主板带电的情况下拔插任何端子都是不明智的做法,很可能会将主板上的高电压线路误接入低电压线路(例如拔插屏线时没有正对接口),烧坏一片元件。

这台机子的电池没有排线,直接接入主板。卸下围绕电池的四颗螺丝,手提塑料片,就可将电池卸下。

翻到 C 面,长按电源键 10s,可重复两到三次,确保主板中的电荷完全释放。

电池模块

第一次见这种电池模块,比起长条状的电池可以更好地利用机身空间。

第三到五步:拆除硬盘、散热风扇和键盘

卸下固定硬盘座的螺丝,抽出硬盘,再断开 SATA 与供电二合一的线缆,即可取下硬盘。

拔下主板上散热风扇的端子(位于风扇左侧),卸下固定螺丝,即可取下散热风扇。

翻到 C 面,用手或塑料工具扣出键盘模块,注意不要大力提起键盘!小心地提起一段距离,断开机身上的排线,键盘就取下来了。裸 C 面上还有两条排线,都需要断开。竖直方向排线需从孔洞中穿回 D 面。

裸C面

第六步:卸下基座

这是我第一次见笔记本中的基座,没有手册的指导很难拆下。

首先,确保 C 面两根排线已断开。

翻到 D 面,小心地断开屏幕排线(位于散热风扇左侧)。

再翻到 C 面,按手册图示卸下所有螺丝。

翻回 D 面,同样地卸下一堆螺丝,注意这两面的螺丝都是 M2.5x7 规格,长于主板用螺丝,混用可能会戳穿主板。

DELL 在机身和框架上都有标注螺丝孔对应螺丝的规格,非常好评!

确认卸下所有螺丝后,用塑料工具插入基座与机身的缝隙,划开卡口。

待大部分卡口都解开时,小心提起基座,注意将基座上的线缆和排线取下,基座就彻底与机身分离了。

基座背面

基座的背面,可以看到是 PC + ABS 材料,分量很足。

拆下基座后的机身

拆下基座之后的机身,暴露出了主板和子板。散热器是梦幻单热管,不过压这两个破芯片足够了。

第七步:卸下散热器

散热器共有六颗螺丝,四颗在 CPU 上,两颗在显卡上。

为了使散热器均匀受力,不能一次性直接拧下一颗螺丝,而是平均为每颗螺丝卸力,可以每个螺丝一次转两圈,直到所有螺丝都被卸下。裸晶脆弱,有必要好好保护一下。

CPU的旧硅脂

不难看出,CPU 上的硅脂全部凝固,且裸晶上的硅脂基本流失殆尽(散热器上也没剩多少)。

去除大部分凝固的硅脂,再用酒精片擦拭、用布擦干。

更换硅脂的步骤我就不在此赘述,商家一般会提供详细的视频介绍,按着教程做就可以了。

干净的CPU

i5-6200U 的全貌,右侧长条状的裸晶应该是集成显卡吧。

擦干净的GPU

Geforce 930M 显卡,非常小个。

显存芯片

DDR3 显存,封装方式和 DDR4 不一样,更扁一些。

后续步骤

接下来就是逆序刚刚的拆解步骤,我就不再赘述。

注意几点:

  • 安装散热器时也需保证受力均匀,且不能过分用力,可能会压碎裸晶。
  • 安装基座时注意将线缆与排线置于合适的位置,不要被基座压到了。

拼装完成后,插电,开机,轻松点亮。

总结

拆解一台电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,拆解不同电脑的方式也都大同小异,上述的步骤一般都能适用。

我已拆解了不下 10 台/次 笔记本,目前还未翻过车。

下次清灰、更换硅脂,试着自己动手吧!


DELL 灵越 15 5547 拆解与更换硅脂
https://blog.udon.eu.org/archives/9d319c54.html
作者
Kare Udon
发布于
2022年5月22日
许可协议